第1530章 复工的进度条(四)
收藏【零一小说www.01xiaoshuo.com】,热门网络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!
万梓宁的猜测没有错,陈锦年的确担心地下有东西,并且担心的东西,就是他刚刚提到的土墩墓。
江南土墩墓和中原古墓在形制上的差距非常大。
中原古墓遵循的是从商周延续下来的丧葬制度,讲究“墓为下、冢为上”,所以墓室的主体是在地下的。
同时因为“庶人无丘”的礼制,古代平民的墓是被严格限制的,哪怕是经历过礼崩乐坏之后,平民的墓也只能堆一两尺的封土。
时间一长,这种低矮的土堆就会被夷为平地,只剩下埋藏于地底的墓室。
这种形制中原古墓,虽然不好找,需要大面积打孔钻探才能确定地下的位置,但相对而言,却是比较好清理的,只需要往下深挖,清理墓室可其中的随葬品,就可以进行回填,不影响后续的施工。
但是吴越属于百越的分支,并不遵循中原周礼,所以土墩墓的沿用是是另一套逻辑,即把墓葬的本体放在地上。
这种墓葬习俗,和江南地区降雨较多、地下水位太浅是有些关系。
如果吴越按照中原的习俗,掘土为穴、覆土成丘,那么位于地下的墓穴一定会进水,形成水泡棺。
为了尽量避免墓穴进水,吴越的先民只能把棺木放在平地或者岗地上,然后再在棺木之上夯筑封土堆。
不过在解决墓室进水问题的同时,又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,就是在地上修墓,实在太过废料和占地了。
夯筑土堆用的土方需要大量人力搬运,并且地势较高且不会积水的土地,在江南也属于稀缺资源,如果一墩一墓,用不了几代人,后代就无处安葬。
于是在现实条件的制约下,一个家族往往会在沿用旧有墩台,在旧土遁的边缘或者上层继续加葬,形成埋葬几代人和几十人的巨大土墩墓。
这种土墩墓,经过层层夯筑,能在地表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,和埋藏地下的中原墓穴相比,位置是比较容易确定的。
当然,墓的位置比较容易确定,也就意味着盗掘的门槛比较低,普通农户拎一把铁锹就能把墓给盗了,压根用不上专业的盗墓贼来分金定穴。
而一墩多墓的构造,也使得盗掘回报率大的惊人。
盗一个土墩墓,能顶着上盗十几个中原古墓。
所以经过两千多年的反复洗劫后,中大型的土墩墓几乎是十墓十空,某些土墩墓,甚至被破坏的毫无地表痕迹。
只剩些一些非常不起眼的、位于深山野岭的、被山洪掩埋的土墩墓,能幸运的保留下来。
但空墓只是没有经济价值,不代表学术价值和和文物价值。
哪怕土墩墓一件随葬品都没有,夯土层本身就有很高的学术价值。
而施工队一旦挖到夯土层,那就彻底完蛋了。
因为土墩墓和中原古墓不一样,土墩墓的夯土本身就是墓的一部分,要清理墓室,就只能把夯土层切割以后,整体的搬运出来。
如果非常不凑巧,碰到的一墩多墓的多代堆叠土墩墓,那施工队就可以洗洗睡了。
因为这种墓,完全没有办法清理,唯一的选择就是中止施工,退回去重新设计重新选址,压根就没有回填的选项。
而陈锦年最害怕的,就是碰到这种被严重破坏的土墩墓。
这种墓,在表面看不出任何痕迹,一点土堆的影子都没有,可一勘探、一打孔,就发现下面的夯土层了。
直接触发文物保护条例,土块原地作废。
可以说,被破坏的土墩墓,同时继承了中原古墓和江南古墓的两大“优点”:
极难确定位置;
无法进行回填;
堪称施工界的“地雷”,一颗大伤,两颗大残。
2014年,开发商在绍兴的柯桥区,就碰上了一个经过现场踏勘、航拍和土地测绘均没有发现的越国石室土墩墓群,最后造成了上亿的经济亏损
类似的还有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,同样是表面没有任何痕迹,结果施工的时候,一铲子挖出172座土墩墓。
不仅项目整体工期被推迟一年,而且还要额外承担天价的考古费和文保专项费用。
再加上融资成本和规划调整成本,项目综合损失超过十亿,是柯桥区项目的十倍。
有这些前辈的案例摆在面前,由不得陈锦年不谨慎。
万一江州的地底下,真埋着没有表面痕迹的土墩墓,那麻烦可就大了,一个处理不好,他都得从商业片导演,转型成考古纪录片导演。
……
关于复工的问题,两人一直聊到下午五点多,
然后又通过视频会议,和远在深圳的林延辉和王大壮聊了半个小时。
但是他们之间商讨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,因为结合深圳的政策和杭州的政策来看,想要在后天复工,难度非常大。
首先就是跨区的封锁,对绝大多数人而言,别说从老家返回公司了,哪怕是从家里出来,把车开上高速或者买到一张车票,都有些不太可能。
其次就是复工以后的防护问题。
上千人规模的中大型公司,肯定要在防疫上投入大笔的支出,否则,一个出问题,全公司都要遭到毁灭性的打击。
而现在防疫物资奇缺,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,怎么保证防护效果。
并且从现在的深圳的做法来看,是优先帮助工厂复工,产业工人可以园区内生活,基本杜绝与外界的联系,只要管理到位,一般不会出现问题。
可其他类型的公司就不行了,只要下班了,公司就失去了对员工去向的掌控。
这对确诊数字正在极速增长的一二线城市来说,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大了。
不算是市里还是区里,都肯定不想看到因为大规模复工,造成疫情在公司内部传染的情况。
最后就是以目前的医疗压力,也确实承担不起复工造成的可能性后果。
甚至不用太多,只要一口气涌出三四十名确诊患者,一口气查出上百名密接,医疗系统就要满负荷运转,随时会崩。
而在公司的环境里,一口气出现上百名密接,真不算是稀奇事。
万梓宁的猜测没有错,陈锦年的确担心地下有东西,并且担心的东西,就是他刚刚提到的土墩墓。
江南土墩墓和中原古墓在形制上的差距非常大。
中原古墓遵循的是从商周延续下来的丧葬制度,讲究“墓为下、冢为上”,所以墓室的主体是在地下的。
同时因为“庶人无丘”的礼制,古代平民的墓是被严格限制的,哪怕是经历过礼崩乐坏之后,平民的墓也只能堆一两尺的封土。
时间一长,这种低矮的土堆就会被夷为平地,只剩下埋藏于地底的墓室。
这种形制中原古墓,虽然不好找,需要大面积打孔钻探才能确定地下的位置,但相对而言,却是比较好清理的,只需要往下深挖,清理墓室可其中的随葬品,就可以进行回填,不影响后续的施工。
但是吴越属于百越的分支,并不遵循中原周礼,所以土墩墓的沿用是是另一套逻辑,即把墓葬的本体放在地上。
这种墓葬习俗,和江南地区降雨较多、地下水位太浅是有些关系。
如果吴越按照中原的习俗,掘土为穴、覆土成丘,那么位于地下的墓穴一定会进水,形成水泡棺。
为了尽量避免墓穴进水,吴越的先民只能把棺木放在平地或者岗地上,然后再在棺木之上夯筑封土堆。
不过在解决墓室进水问题的同时,又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,就是在地上修墓,实在太过废料和占地了。
夯筑土堆用的土方需要大量人力搬运,并且地势较高且不会积水的土地,在江南也属于稀缺资源,如果一墩一墓,用不了几代人,后代就无处安葬。
于是在现实条件的制约下,一个家族往往会在沿用旧有墩台,在旧土遁的边缘或者上层继续加葬,形成埋葬几代人和几十人的巨大土墩墓。
这种土墩墓,经过层层夯筑,能在地表保留相当长一段时间,和埋藏地下的中原墓穴相比,位置是比较容易确定的。
当然,墓的位置比较容易确定,也就意味着盗掘的门槛比较低,普通农户拎一把铁锹就能把墓给盗了,压根用不上专业的盗墓贼来分金定穴。
而一墩多墓的构造,也使得盗掘回报率大的惊人。
盗一个土墩墓,能顶着上盗十几个中原古墓。
所以经过两千多年的反复洗劫后,中大型的土墩墓几乎是十墓十空,某些土墩墓,甚至被破坏的毫无地表痕迹。
只剩些一些非常不起眼的、位于深山野岭的、被山洪掩埋的土墩墓,能幸运的保留下来。
但空墓只是没有经济价值,不代表学术价值和和文物价值。
哪怕土墩墓一件随葬品都没有,夯土层本身就有很高的学术价值。
而施工队一旦挖到夯土层,那就彻底完蛋了。
因为土墩墓和中原古墓不一样,土墩墓的夯土本身就是墓的一部分,要清理墓室,就只能把夯土层切割以后,整体的搬运出来。
如果非常不凑巧,碰到的一墩多墓的多代堆叠土墩墓,那施工队就可以洗洗睡了。
因为这种墓,完全没有办法清理,唯一的选择就是中止施工,退回去重新设计重新选址,压根就没有回填的选项。
而陈锦年最害怕的,就是碰到这种被严重破坏的土墩墓。
这种墓,在表面看不出任何痕迹,一点土堆的影子都没有,可一勘探、一打孔,就发现下面的夯土层了。
直接触发文物保护条例,土块原地作废。
可以说,被破坏的土墩墓,同时继承了中原古墓和江南古墓的两大“优点”:
极难确定位置;
无法进行回填;
堪称施工界的“地雷”,一颗大伤,两颗大残。
2014年,开发商在绍兴的柯桥区,就碰上了一个经过现场踏勘、航拍和土地测绘均没有发现的越国石室土墩墓群,最后造成了上亿的经济亏损
类似的还有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,同样是表面没有任何痕迹,结果施工的时候,一铲子挖出172座土墩墓。
不仅项目整体工期被推迟一年,而且还要额外承担天价的考古费和文保专项费用。
再加上融资成本和规划调整成本,项目综合损失超过十亿,是柯桥区项目的十倍。
有这些前辈的案例摆在面前,由不得陈锦年不谨慎。
万一江州的地底下,真埋着没有表面痕迹的土墩墓,那麻烦可就大了,一个处理不好,他都得从商业片导演,转型成考古纪录片导演。
……
关于复工的问题,两人一直聊到下午五点多,
然后又通过视频会议,和远在深圳的林延辉和王大壮聊了半个小时。
但是他们之间商讨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,因为结合深圳的政策和杭州的政策来看,想要在后天复工,难度非常大。
首先就是跨区的封锁,对绝大多数人而言,别说从老家返回公司了,哪怕是从家里出来,把车开上高速或者买到一张车票,都有些不太可能。
其次就是复工以后的防护问题。
上千人规模的中大型公司,肯定要在防疫上投入大笔的支出,否则,一个出问题,全公司都要遭到毁灭性的打击。
而现在防疫物资奇缺,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,怎么保证防护效果。
并且从现在的深圳的做法来看,是优先帮助工厂复工,产业工人可以园区内生活,基本杜绝与外界的联系,只要管理到位,一般不会出现问题。
可其他类型的公司就不行了,只要下班了,公司就失去了对员工去向的掌控。
这对确诊数字正在极速增长的一二线城市来说,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大了。
不算是市里还是区里,都肯定不想看到因为大规模复工,造成疫情在公司内部传染的情况。
最后就是以目前的医疗压力,也确实承担不起复工造成的可能性后果。
甚至不用太多,只要一口气涌出三四十名确诊患者,一口气查出上百名密接,医疗系统就要满负荷运转,随时会崩。
而在公司的环境里,一口气出现上百名密接,真不算是稀奇事。